02.09.2007

《南京梦魇》观后感

再加一篇......

我看《南京大屠杀》还是小学包场,满电影院疯跑,说小话,印象深刻的是一个中国男人不得不杀死了他的爱人;日本士兵刺杀了中国孕妇,并且残忍地挑出了孕妇 肚子里的婴儿——那个时候我告诉自己,这都是电影,艺术高于生活——此后我看过不少抗日题材的小说,也略略知道一些杀人比赛,砍头,剖腹,强奸——但是小 说里结局美好的较多,共产党巧妙的利用了自己的智慧,把中田三本气得哇哇叫;日本军官也不尽然都坏,还爱上了女共产党……小说,就是这样让你又痛又痒,我 们选择自己想要的去记忆,选择自己期望的去思想。
  看美国医生朗恩·约瑟夫博士的《南京梦魇》,我一直冷冷的坐在那里,看着我的同胞们如同丧家之犬,仓皇却无法逃脱,背景音乐是悠扬的古筝,还有满耳凄 厉的惨叫。我感觉我像一只猪,被残忍的扔进了历史的猪圈里,这里没有柔情,没有幻想,没有生,没有希望,只有逃命之后的痛苦的死亡!我鄙夷那些中国人就象 我鄙夷我自己,泱泱大国啊!这么多人,怎么就这么没有反抗的死去了。有几次我站起身来,不想看下去,我知道如果我生在那个时代,也势必没有思想,没有灵 魂,只有求生不得忍痛不能的哀嚎。割了一半的头颈,烧焦的身体,挖掉的乳房,插着木棍的阴部,吊着舌头的人,插进胸脯的刺刀,浑身鲜血的婴儿——当然,还 有那些日本士兵脸上那由衷的笑容,偶尔他们有几张不笑的面孔——我惊愕的发现他们长得居然很像八路军——集体杀人,集体轮奸,集体狂欢——他们的对象,是 几十万中国男人,女人,老人,儿童。这多么像一部变态的电影,没有主角,没有因果,没有情节,只有杀戮,哀嚎和骷髅。《索多玛120天》跟这个相比,简直 柔情得让人想哭。

  我已经出离愤怒,就象做梦一样近乎麻木的看完了这部纪录片。那日我看完宫崎骏,搜一些评论,说“宫崎骏是世界的,不是日本的”,深得我心,一个朋友说 ——这么说并不妥,应该说“宫崎骏是日本的,更是世界的”,日本人不尽然都坏——可怜我们中国人顾此即彼的辩证法,一个人的心如果烂了,指甲长得再好,还 是一个烂人,日本就是这样一个烂人。

  看完《南京》,我很着急,我急得直跟西西说“怎么办?怎么办?对小日本怎么办?”我又觉得“对于这么一个变态的民族,只有比它更变态才成。”我早不信 好人好报这套屁话了,假如无神论是对的,我们没有来生,对于那些在中国犯下令人发指罪行的日本军官来说,他们这一生该怎么偿还?甚至很多人还成了百万富 翁,德高望重的革命前辈,现在还在朝拜——他们把这一切都抹杀了,重写了,可怜我们很多小屁孩子也跟着忘了,还在哈日。

  正如这部片子结尾所说:过去是对未来最好的预测,忘记过去的人,势必会自食其果。历史啊,我们可以原谅,但是绝不能忘记!

  我对自己发誓,如果这辈子我有机会和日本人打交道,我会问他关于这段历史,承认历史的,算是日本人,否则就是日本鬼子。

  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消灭日本鬼子!
  ps:
  七月《南京梦魇》上映,但是题材过于沉重,显然远远不敌《变形金刚》等大片,与在美国票房的场场爆满相比,在中国国内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很多影院放弃 这个影片。题材选自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一场被遗忘的大屠杀——南京大屠杀》,由美国人朗恩?乔瑟夫筹备10年自费拍摄而成,南京大屠杀的现存图片与影像 资料主要取自于美、日两国,没有受到中国任何一家研究机构的帮助,拍摄过程中很多国外华侨自费募捐。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写完南京大屠杀后由于忧郁症而自杀。

  随着《南京梦魇》在互联网上的风靡,日本右翼网民也频频在Youtube网站上发表仇视言论,甚至将恐吓信发到制片人的个人电子信箱中。对此,约瑟夫 和吴海燕表示,面对威胁和恐吓,他们依然决定继续制作该片的日文版。如果一切顺利,日文版《南京梦魇》可望下个月制作完成,届时将上载到Youtube等 网站免费发布。为防止遭到日本右翼极端分子的攻击,日文版《南京梦魇》的翻译和配音人员将不公开其身份和姓名。

  约瑟夫拿犹太民族与中国做了个对比:这两个民族受到的迫害与虐待几乎不相上下,但犹太人受纳粹压迫的历史被全世界所知晓,相关题材的电影就有上百部, 而南京大屠杀却“像是不曾发生过”。他分析,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犹太人善于利用全球尤其是美国的媒体,而中国与全球媒体的合作仍相当少,这导致了南京 大屠杀真相的“传播效果”不佳。

  但在助手吴海燕看来,南京大屠杀在西方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失声”,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南京大屠杀的原始影像资料基本保存在美日两国,但它们像是被遗忘了一样”,如今,《南京梦魇》产生空前反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制作者是一个美国人”。

  这是一部全部由真实镜头和照片构成的影片;
  这是一部从导演、制片人到翻译、校对只有两个人的影片;
  这是一部大部分中国人看完之后痛心彻肺咬牙切齿却还有一部分中国人仍在讨论美国人的市场功利心的片子;
  这是一部公映后让无数美国人触目惊心,而无数中国人却至今仍没有看到过的影片。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